"我家的狗和貓一天應該吃多少飼料呢?"
"每天給它們吃50顆飼料,是不是太少了?"
"我看不懂飼料包裝上建議的餵食量…"
這些問題在HAPET好寵實體店內和官網客服夥伴每天都會被詢問。對於家中的毛孩到底需要吃多少食物、攝取多少卡路里,大多數飼主都感到困惑。

 

 

 

通常,我們建議飼主首先目測評估毛孩目前的體型狀況,判斷是否需要進行調整(如減重或增重),然後根據每個毛孩的理想體重計算出每天所需的熱量,讓寵物攝取適當的能量,以滿足其基本生理需求。

首先,我們以兩個角度評估毛孩的體型胖瘦程度,分別是側身觀察和由上往下俯視。(文字下方我們將提供 WSAVA 世界小動物獸醫協會所提供的體態評估示意圖)

過瘦:從遠處看可以明顯看到肋骨、腰椎、骨盆和全身的突起處;身體沒有明顯的脂肪和肌肉。
偏瘦:觸摸時可以輕易感覺到肋骨,摸不出脂肪感,從視覺上也可以明顯看到肋骨的形狀;從上方看清楚可以看到腰部脊椎;骨盆腔沒有明顯突出,但仍可以看到明顯的腰部曲線和腹部上提弧度。
標準:觸摸肋骨時感受不到多餘的脂肪覆蓋;從側面觀察時腹部明顯上提。
微胖:外觀上稍微豐腴(肉肉的),不容易觸摸到肋骨;脂肪明顯積聚在腰椎和尾基部;腹部幾乎平坦且沒有凹陷。
過胖:大量脂肪堆積在胸部、脊柱和尾基部;腰腹部都平坦且沒有凹陷;無法觸摸到肋骨,明顯的肥胖。

貓咪↓

狗狗↓

 

 

 

基於以上評估,我們可以大致了解狗狗或貓咪的體型狀況。接下來,可以參考以下步驟來計算每天所需熱量:

  1. 確定理想體重:根據寵物種類、品種和年齡,找出相應的理想體重範圍。這通常可以在寵物飼料包裝上找到,或者諮詢獸醫師的建議。
  2. 計算每日熱量需求:根據寵物的理想體重,使用以下公式計算每日所需的熱量:
    對於狗狗:理想體重(公斤)x 30 卡路里 = 每日熱量需求
    對於貓咪:理想體重(公斤)x 40 卡路里 = 每日熱量需求
  3. 考慮特殊因素:如果寵物是活躍的工作犬、運動貓懷孕/哺乳中的母犬貓、有點年紀的熟齡犬貓或者有特殊疾病症狀等等,牠們的熱量需求可能會有所不同。在這種情況下,可能需要根據特殊需求增加或減少熱量攝入量。
  4. 參考飼料包裝指南:乾糧飼料或罐頭包裝上通常會提供一個大致的餵食量指南,以每天的飼料份量(以杯或克為單位)呈現。我們可以參考這些指南,但要注意每個寵物的需求可能有所不同,這只是一個起點。
  5. 觀察寵物體重和體型:根據每天的餵食量,觀察寵物的體重和體型變化。如果寵物過於肥胖或過於瘦弱,我們可能需要再進一步調整餵食量。

 

 

 

【進階計算—以RER靜止能量需求計算出DER每日能量需求(kcal/日)】

計算毛孩每日能量需求(DAILY ENERGY REQUIREMENT,DER)是確保寵物獲得適當營養和維持健康的重要一環。DER 是指一隻毛孩每天所需的能量量,它取決於寵物的大小、品種、年齡、性別、活動水平和身體狀況。

為了計算 DER,首先需要確定寵物的基礎代謝率(BMR),這是指在安靜狀態下維持生命所需的能量。然後,根據寵物的活動水平和特定需求進行修正。

通常,計算 DER 的公式如下:
DER = BMR × 活動係數

活動係數是根據寵物的活動水平來調整DER的因素。例如,一隻日常活動水平較低的貓或狗的活動係數可能在 0.8 左右,而一隻非常活躍的寵物的活動係數可能在 1.8 或更高。

計算 DER 的公式可以根據不同的研究和指南而有所差異,因此最好諮詢獸醫或寵物營養師以獲得準確的計算方式。

根據 DER 的計算結果,我們可以選擇適合的寵物食物並確定適當的餵食量。

然而,DER 只是一個估計值,寵物的個體差異和特定需求可能會有所不同。如果毛孩有特殊狀況、或有任何疑問需要進一步的確認,請與信任的專業獸醫師或營養師討論,他們可以根據寵物的具體情況提供更準確的 DER 計算和餵食建議。

定期監測體重、身體狀況和活動水平,並適時進行餵食量的調整,以確保毛孩保持健康和幸福快樂是必須的。

 

 

 

以下為計算毛孩的每日能量需求(DER)時計算範例步驟:

  1. 從表格中找出毛孩的體重所對照的靜止能量需求 RER(我們計算是使用以體表面積為基礎的公式:體重kg ⁰∙⁷⁵ x 70)
  2. 確定毛孩的需求因子數值
    請從以下選擇最符合毛孩目前的生命階段狀態:
  3. 計算DER:
    DER = 靜止能量需求 RER × 需求因子
    範例:假設有一隻 2 歲已結紮的 10 公斤狗狗,牠的活動水平正常,我們將計算:RER 394kcal × 需求因子1.6 ≈ DER 631 kcal
    因此,這隻 10 公斤狗狗的每日所需熱量約為 631 卡路里。

 

 

 

餵食鮮食的話又是另一門學問了!在還沒做好完備的功課前,HAPET好寵請教過黃慧璧醫師,黃醫師認為蛋白質、澱粉及蔬菜在 “ 視覺上 “ 要以 1:1:1 的等比例存在於毛孩的飲食中,因此我們可以依照大約的比例以及毛孩需要的熱量來搭配出符合需求的營養餐食~
★小提醒:適量的為毛孩隨餐補充營養保健品也是很重要的哦!
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請記住,因為每位毛孩都是獨特的,餵食量一定都會需要根據多方個體情況進行調整。同樣都是 9 公斤的狗狗,但年齡不同、身體狀況不同、個性不同(活潑好動或文靜內向)每日所需的熱量一定也會有落差喔。

 

 

 

 

參考資訊: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Veterinary Medical Center、WSAVA Global Veterinary Community、衛生福利部、多位專業獸醫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