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非常推薦讓毛孩能夠有多樣化的飲食,攝取不同來源的營養素,也利用新鮮感來豐富毛孩的生活。
那麼當我們要更換乾糧飼料品牌時,該怎麼做比較能避免引起毛孩腸胃敏感的不適狀況
各種不同型態的主食(乾糧飼料、主食罐、生鮮食)之間,是否能互相混合食用呢?
讓我們學會用最安全的方式逐步更換,避免引起毛孩腸胃敏感不適。

 

乾糧飼料間的更換與混合

我們非常推薦可以不定期為毛孩更換乾糧飼料的品牌、口味,因為每一品牌的製作方式、口感和顆粒大小都有些許不同,營養素的占比也不相同,這麼做可以避免毛孩某一種營養素攝取過多或不足
我們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更了解毛孩對於口感或顆粒大小的喜好,每次更換不同的肉種,也較能避免某一肉種導致毛孩過敏,甚至可能藉此發現導致毛孩過敏的肉種、成分。

 

漸進法替毛孩換飼料

  • 舊品牌換新品牌乾糧飼料
    若想為毛孩更換新的飼料品牌,為了避免引起腸胃敏感的狗狗貓貓感到不適,建議採取漸進法為毛孩進行逐步更換
    我們先將毛孩每一餐的份量劃分為五等份,舊品牌飼料:新品牌飼料比例從4:1開始調整,持續二天後,若毛孩都沒有出現不適應情形,再逐步增加新飼料的比例,
    從一開始舊飼料:新飼料 4:1 ➜ 3:2 ➜ 2:3 ➜ 1:4 ➜ 0:5。
    這整個逐步轉換的過程,建議用 7~10 天的時間作轉換。
    ※ 若原飼料已吃完,但仍想直接購買新品牌時:
    當過去曾發生過軟便狀況,或還未曾嘗試過換乾糧飼料品牌的毛孩,建議不要跳過漸進法的轉換過程。
    除了可以透過原有乾糧飼料作轉換之外,我們也可以用主食罐頭替代原有乾糧飼料,混新品牌的方式做轉換,因為
    通常毛孩主食罐頭的肉比較沒有適應不良的狀況,但倘若過去曾因吃主食罐而軟便的毛孩,則不適用此方式,建議還是連同原飼料品牌的小包裝一起購買,吃到最後再開始和新品牌乾糧飼料做漸進式轉換。
  • 舊品牌混新品牌乾糧飼料
    同樣為了避免引起腸胃敏感的狗狗貓貓感到不適,建議採取漸進法為毛孩進行逐步更換。

    我們一樣先將毛孩每一餐的份量劃分為五等份,舊品牌飼料:新品牌飼料比例從4:1開始調整,持續二天後,若毛孩都沒有出現不適應情形,再逐步增加新飼料的比例,從一開始舊飼料:新飼料 4:1 ➜ 3:2 ➜ 2:3 ➜ 1:4 ➜ 0:5。
    我們同樣建議用 7~10 天的時間作轉換。
    ※ 乾糧飼料一旦接觸到空氣的那一刻就會開始氧化營養成分與風味也都開始流失,建議購買時選擇以"開封後 1 個月內可食用完畢"的包裝尺寸最佳
    ,最長不超過 2 個月,避免後面吃進去的都空有熱量,卻已經沒有什麼營養素了。

 

乾糧飼料與濕食混合(主食罐頭或自製鮮食)

乾糧飼料與濕食彼此之間不需要做漸進法轉換,但必須特別注意的是,由於主食罐為濕食,若開封之後未立即吃完則容易滋生細菌,不可以一直擺著等毛孩吃完,所以在混合後 30 分鐘內沒有吃完就必須丟棄。(鮮食亦同)
沒有用完的罐頭建議挖出後再裝入保鮮盒或真空罐再冰入冰箱保存,以避免金屬氧化。需要食用時,挖出所需的量加入溫熱水或以電鍋蒸煮加熱至溫熱不燙口,再給予毛孩食用。冰在冰箱的罐頭建議最多冷藏保存 48 小時,超過則建議丟棄。
※ 以
主食罐頭或鮮食為主食的毛孩須特別留意,由於濕食較容易附著在牙齒上,我們必須特別注意養成每天潔牙的好習慣喔。

 

乾糧飼料不可與生食混合❌

生食由於非常營養的關係,相當容易滋生細菌,我們希望毛孩可以將其快速消化、吸收、排出,以避免菌量過多而導致毛孩軟便、腹瀉。
生食於腸胃道消化的時間也與其他型態食物不同,因此,如果腸胃中同時存在著其他食物,則會拖慢了生食消化的時間。
建議生食與其他型態食物之間的食用間隔要有 6~8 小時以上,且不可與乾糧飼料、主食罐或鮮食混和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