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走路姿勢看起來怪怪的?
毛孩走路變得遲緩?
毛孩會抬腳或拖著後腳走路?
變得不喜歡上下樓梯,或是比以往花更多時間?
不像以往喜歡跳躍?
經常拱著背?

據國外數據統計,約 20% 的成年狗患有關節炎,若年齡在邁入熟齡的 7 歲以上狗狗,罹患關節炎的比例更是大大提高至 65%。
平均約 6 歲半以上的貓咪 30% 有關節炎問題,12 歲以上的貓咪則高達 90%。
(一般而言較常在熟齡狗貓上看到明顯的關節炎症狀,但極有可能是在年輕時期,骨頭與關節就開始有了異常耗損的情況。)

換言之,幾乎是半數以上的熟齡犬貓都罹患有關節炎的疾病。
 

尤其飼養貓咪的我們特別需要留意!雖然貓咪天生因擁有靈活脊柱,所以跳躍的高度可以高達身長的 5~6 倍(狗狗的跳躍高度則約為 1~2 倍身長),但經長期跳上跳下的衝力與關節擠壓,都可能逐漸導致脊椎或是關節的損傷。我們可別因此就對貓咪的關節問題掉以輕心了~
 

主要造成關節疾病的原因

  年齡增長,身體的老化(骨頭與關節的退化、以及肌肉量的流失)

  肥胖

  先天性關節缺陷(好發於中大型犬、部分品種犬、折耳貓、曼赤肯貓)

  後天關節的異常摩擦與創傷

  過度激烈的運動傷害

  走路時常打滑(家中地板材質、未定期修剪腳底毛與指甲)

  時常攀爬、跳躍高低落差大的樓梯或傢俱

  外力創傷

  免疫方面的疾病

  傳染病​

那我們該如何意識到毛孩的關節可能有不適了呢?
我們必須先了解,在毛孩成為我們人類的寵物伴侶之前,牠們為了在野外的生存,都會基於本能盡量的掩飾自己生病、不適的症狀。因此就算關節疼痛牠們也不會馬上就做出"拖著腳走路"這樣馬上就能被看出有異狀的行為。為了能夠盡早發現,平時我們對毛孩的觀察就相當重要。當毛孩呻吟、吠叫、發抖、呼吸急促、口水變多、變得具攻擊性等都是主要的疼痛第一徵兆,只要平日對毛孩有基本的觀察與了解,就更能容易察覺毛孩與以往的不同。

當我們發現毛孩稍有不適時,首先確認有無以下外傷:

  沿著骨頭觸摸整條腿,確認有無腫脹處或是感覺討厭被觸摸的地方。

  檢查腳趾的骨頭與腳縫皮膚是否有異樣或寄生蟲。

  確認指甲是否有斷裂。

  腳底肉墊有無被玻璃碎片刺傷,或被柏油路燙傷的可能。

  若確認無明顯外傷,則可能是骨頭、關節的異常或感染。

毛孩可能罹患的疾病會依走路的樣子而有所不同。透過以往的日常觀察去比較現在毛孩走路方式的變化、症狀從何時開始、什麼時候會出現異常的走路方式等等,冷靜地記錄下來,並盡早帶毛孩前往信任的獸醫院做檢查。

 

若毛孩的關節出現不適的症狀

可能有以下特徵不同於以往:

  與平常不同的步行姿態(走路變得有些遲緩、拖著後腳走路、抬腳走路、邊扭腰邊走路、腳型變形X型腳或O型腳)

  走路時某隻腳不落地

  從趴著的姿勢要站起身時感到困難、不順暢。

  肢體活動僵硬

  尾巴僵硬

  經常拱著背

  較不願意改變姿勢或變得討厭走路散步

  不太做跳耀動作,對於上下樓梯或是跳上車子時表現出猶豫的態度。

  個性異常表現,例如變得沒有以往好動、易怒、退縮或具有攻擊性。

  討厭被觸摸

  抱起時牠會有疼痛表現

  活動的時間縮短且容易感覺疲倦

  過度舔舐或啃咬關節部位

  左右腳粗細不同

預防勝於治療!為了降低毛孩罹患關節炎的機率,我們應該盡可能的幫助毛孩減少在日常生活中有可能累積關節損傷的情況。

若毛孩已經邁入熟齡,我們可以透過以下這些項目來檢查家中目前環境是否可以為逐漸老化的毛孩過得更安全、舒適
(這份清單不僅是對應毛孩關節疾病的預防與照護哦)

  讓毛孩自由跳躍上下沙發、床。
盡量讓毛孩的生活空間沒有太大的高低落差,這時候我們應該擺設止滑樓梯或斜坡。若住家是屬樓中樓、透天厝…等等型態,附有室內樓梯的情形,即使毛孩還年輕,也請務必在樓梯上安裝止滑墊,因為"原本很擅長上下樓梯的狗狗卻因為一次踩空而受重傷"—這種情形真的很常見,我們都必須為毛孩留意這一點。另外,當發覺毛孩的體力、運動能力與反應能力不同以往、衰退了,請務必於樓梯口設置柵欄,避免讓毛孩自己上下樓梯比較安全。

  容易讓毛孩腳打滑的滑溜地板
當關節與肌力一旦衰退,毛孩變得無法用力踩踏後,光是走路就有摔倒的危險可能,而且"害怕摔倒"還會成為毛孩精神壓力的來源。我們可以在毛孩常活動的空間或走廊鋪上地毯來止滑,並避免挑選長毛、絨毛材質地毯,確保不會有爪子勾到的危險。建議直接選用失禁時仍變於局部清潔或更換的方塊型地毯。

  電線直接橫過房間
這樣容易讓毛孩絆到腳而造成意外受傷,若萬一勾到電線後的毛孩依舊繼續往前走,也可能將電熨斗等電器翻倒或掉落造成雙重傷害。建議使用藏線壓條讓電線沿著牆面走,除了可以避免絆到腳之外,也能避免毛孩啃咬電線造成觸電。若冬天會使用電熱扇等保暖,建議使用柵欄圍起來,避免毛孩靠得太近造成燒燙傷。

  有稜角突出的傢俱
我們建議加上防撞緩衝材。

  傢俱後面或傢俱之間有狗狗可進入卻不易轉身的縫隙
當毛孩進入熟齡,可能會因為腦部機能的退化而出現「能前進卻無法倒退」的運動障礙,這也是判斷狗狗是否罹患痴呆的檢查項目之一。

  毛孩床鋪放在空調出風會直接吹到的位置

  比較屬於危險空間的房間門也是一直常態的開著
若沒注意到毛孩在房內卻將門給關上了,或是門不小心因為風而關上,甚至當毛孩正緩慢的要步出房間,門卻被強勁的風一吹而大力關上…可能因此被夾傷。使用門檔將門確實給固定住也是一個方法,但由於門本身就是一個突出物,所以對於視力已經衰退的毛孩來說,依舊有撞上的危險,這時建議還是將房門關上,或是加上防撞緩衝材。

若您正在為毛孩尋找一個合適的寵物樓梯或斜坡,我們在挑選時,可以選擇表面材質具有止滑效果的布料款式,來降低毛孩在樓梯或斜坡上打滑摔倒的機率,讓毛孩可以更輕鬆地上下沙發、或是主人的床,減少跳上跳下時對脊椎或關節所產生的壓力。

對小型犬貓來說,寵物樓梯的垂直高度要盡可能的低,但是相對的樓梯長度會較長、較佔空間。
對一般體型貓咪與中大型犬來說,寵物樓梯的垂直高度則不超過 18cm、踩踏面有 25
cm 較為安全舒適。
而對特殊
品種短腿犬貓或小型犬貓來說,至少踩踏面要超過 30cm 以上,或是使用坡度 35 度以內的寵物斜坡較為安全舒適。

 

幫助毛孩減輕不適狀況的方法

如果毛孩已經有關節炎的狀況了,以下則是一些我們可以幫助毛孩減輕不適狀況的方法:

  飲食中搭配使用關節保健品

  體重控制

  運動或散步,讓狗狗的後腿肌肉更強壯到足以支撐關節,但切記不要讓狗狗快走、奔跑;也可以搭配游泳,因為水的浮力可以減輕身體體重對關節的壓力,但又能幫助毛孩運動到後腿的肌肉。

  獸醫物理治療

  中獸醫的針灸或是獸醫的雷射,都可以對關節炎達到舒緩的效果。

 

參考文獻:
《設計幸福寵物家》—金卷朋子
《老犬飼養法》—村中志朗
《愛犬醫學百科》—武內YUKARI
《我愛貓》—Vicky Halls
《為什麼你的好意害了貓?》—Pam Johnson-Benne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