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貓咪需要吃化毛膏呢?
貓咪會用舌頭幫自己和同伴整理毛髮,而牠們的舌頭呈現倒鉤狀,因此在舔毛同時也會吃進許多毛髮。如果吃進的毛髮太多而無法排出或吐出來,就可能導致毛球症。
毛球症是指大量毛球積聚在消化道引起的不適,症狀包括明顯的食慾減退、沒有精神,可能能在胃部摸到毛球等。嚴重時需要進行手術取出毛球,甚至危及貓咪的生命。為了避免貓咪罹患毛球症,建議平時要幫助它們梳理毛髮,以避免在舔毛時吃進過多的毛髮。
此外,可以搭配使用化毛膏或貓草來幫助排除毛球,降低毛球症的發生。

 

貓草和化毛膏的差異

貓草主要是利用其刺激胃部的特性,幫助貓咪做吐毛的動作。此外,市面上也有一些化毛的零食,通常它們含有化毛膏或貓草成分,以達到化毛的效果。部分貓糧中也有添加化毛成分,但其主要目的是增加食物纖維的比例,份量不多。
特別是對於長毛貓而言,單靠化毛飼料可能無法達到良好的排毛效果,建議搭配使用化毛類產品作為輔助。

化毛膏應該多久餵一次比較好呢?
一般而言,長毛貓每週餵食1至2次,短毛貓則每兩週餵食1至2次,每次給予的量大約2至3公分即可。如果是換毛季節或貓咪出現明顯的吐毛情況,可以根據需要每週增加1至2次餵食。

如果貓貓不喜歡吃化毛膏該怎麼辦呢?

1. 更換品牌:是否已經嘗試過至少三個品牌呢?因為不同品牌的味道不同,貓貓們和人類一樣也有個人喜好,也許換個品牌貓貓就會接受囉!

2. 拌入喜歡的食物中:如果貓咪還是不願意吃,您可以將化毛膏拌入罐頭食物中或加在牠們喜歡的食物中。

3. 在鼻頭或前腳上點一點:將一點點化毛膏塗在貓貓的鼻頭或前腳上,牠們會下意識地舔舔鼻子和腳,就能順便吃掉囉!

貓草和化毛膏都可以達到化毛的效果,它們有什麼不一樣呢?
化毛膏可以潤滑腸道,讓毛球隨著糞便直接排出體外;而貓草則是刺激腸胃蠕動,幫助貓咪將毛球吐出體外。大多數的人會選擇使用化毛膏,但您可以根據貓咪的喜好來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