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狗狗要抬腿尿尿呢?

消防栓和大樹會成為狗用尿液留下訊息的熱門地點,是因為公狗喜歡在垂直表面「做記號」。把氣味留在高於地面的地方,空氣可以將味道傳得更遠。由於狗經常用尿液劃地盤,所以讓訊息留久一點很重要。垂直、較高的表面因為比較不會受雨水沖刷,比起積水的平面,可以讓訊息完整保留更久。

 

 

 

 

形象經營?
狗選在垂直、較高的表面做記號,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尿跡的高度可以讓其他狗知道撒尿的狗體型大小。在犬科動物之中,體型大小是決定地位的重要因素。由於公狗更重視地位,於是養成撒尿時抬起一隻腿的習慣,這樣就可以尿得更高。除此之外,尿液的痕跡越高,其他狗就越難蓋過自己的尿,讓訊息變模糊。
有些狗會用尿當媒介,進行在同類之間的形象經營。為了讓其他狗兒相信,牠們是這個地方的大狗,因此會想辦法在垂直表面上尿得越高越好。你有時可能會看到,狗為了尿得更高,不只抬腿、身體還會往側邊傾,弄得自己差點跌倒。

 

 

 

我家的母狗也會抬腿尿尿?
會抬腿尿尿的通常都是公狗,不過,母狗抬腿尿尿也不算罕見,要看母狗的自尊和自信而定。一般來說,強勢的母狗比較可能在撒尿時抬腿,而比較膽小、沒那麼有自信的母狗則不會。結紮的母狗比較不會抬腿,但強勢的母狗即使沒有生育能力,有時候也會抬腿撒尿。環境也是一項因素。如果附近有很多發情的母狗,母狗抬腿撒尿的機率會更高。

另外,若是出外作客,家中的狗狗仍然持續有抬腿尿尿的行為,您可參考使用禮貌帶,讓牠在外也能做個小紳士 😉

 

參考書籍:看見狗狗的72個天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