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需要為狗狗做籠內訓練呢?
好的籠內訓練是很多行為問題改善的根本,能讓狗狗在家裡面有個感到安心的專屬角落,不害怕擔心我們偶爾短暫外出不在家的獨處時刻。

狗狗生來就是穴居動物,並且會劃定勢力範圍;不論是常見的吠叫問題、緊張恐懼、多狗家庭的狗家人間爭食爭地盤都可因籠內訓練改善非常多。
雖說做了籠內訓練,狗狗的行為問題不一定能全盤改善,但做為往後問題調整的基石,這是無庸置疑的!
在家裡沒有自己專屬空間的狗狗會把整個家都當成自己的勢力範圍,也就是說,狗狗會認為”整個家都是歸我管,我必須自己來保護這個家”。但這個空間範圍太大,導致狗狗必須要一直全神貫注,些微風吹草動都會讓他神經緊繃;時間久了就會讓狗狗性情改變,可能會產生神經質、易吠、攻擊、焦慮等行為問題。
若此時我們有完善的籠內訓練,給狗狗一個專屬自己的空間,讓狗狗明白只有這個空間是他必須保護的地盤,而這個空間也就是他的避風港;剛剛提到的行為問題發生機率必會大大降低。
請務必避免把關在籠內當作處罰,應該讓狗狗知道回到自己的窩是最安全、不被打擾的地方。 

 

一起為籠內訓練做準備

① 尺寸適合的圍片、圍籠、運輸籠
尺寸選擇大小適中,讓狗狗能輕鬆站立、轉身、趴下,如果是超過4小時以上的久待,則需另外再加上尿片,且籠具大小需至少是尿片的2~3倍面積,讓狗狗有好的尿尿習慣=>如果籠具放下尿片就滿了,睡覺和尿尿都在尿片上,很容易讓狗狗因為連自己睡覺的地方都可以尿尿,而誤認全家每個地方都可以尿尿(一般來說狗狗也愛乾淨,喜歡尿尿和睡覺的地方是分開的)。

(有些人會利用塑料運輸籠做訓練,這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只是運輸籠的尺寸不能太小,以可以輕鬆轉圈站立為最低限度。)
如果是透視度較高的圍籠,可以在外圍鋪上一塊布,減少外物移動和聲響對狗狗的刺激,如是運輸籠,通常密閉性就已經不錯。
位置盡可能擺放在家中的角落,遠離進出大門、窗戶、電鈴這類容易突然發生聲響和家人時常走動的地方。

運輸籠也是很棒的籠內訓練用工具,但要注意因為空間不足將尿片分開擺放,只適合 2~3 小時以內的短時間使用。

② 舒適的環境
飲水、食物、睡窩、玩窩(毯)、尿片等,如為透視度高的圍片,睡窩建議選擇可以躲藏的有屋頂型睡窩。飲用水、可以咬咬的玩具、睡覺的位置和尿尿的位置都要準備好,才是一個很好的籠內訓練環境哦。

③ 隨時準備好獎勵
高頻的讚美聲音、點心食物、撫摸按摩、喜愛的玩具、遊戲互動…等。

見好就收的觀念
訓練時間不用長,可以很短暫或突破進度時就馬上休息,甚至隔日再進行訓練,讓狗狗留下好的訓練印象,期待下次的訓練。最怕的是這次突破後沒有先休息,結果接下來的訓練,由於注意力無法集中,狀況都比突破前還差,這就容易讓狗狗的信心受到打擊,反而事倍功半。

⑤ 幫助狗狗成功的觀念
訓練階段內的細節步驟,並不是每隻狗狗都能立即理解你在做什麼。一旦訓練無法照我們自己的進度進行,請不要灰心,返回前一個步驟,重新引導狗狗成功,接著休息。一直失敗的狗狗信心是會被擊垮的,我們要協助他得到成功的機會。
接下來將針對不會自己主動進入籠內休息的狗狗來訓練。如果狗狗自己會進入籠內的話,則要變化給予獎勵,讓狗狗喜歡待在籠內的時間拉長,且可以跳至第三階段進行訓練。另外要注意的是,每隻狗狗的狀況都不盡相同,也許會遇到某些步驟很快就能上手,但有些步驟卻遇到瓶頸或撞牆期,這時可能需要其他方法幫助度過這個階段(當然也有其他方法來完成籠內訓練),基本上只要符合正增強(註1)、讓狗狗知道”在這個屬於自己的空間是最安全的!“最終還是能訓練成功的!

 

分階段訓練減少狗狗焦慮

  第一階段(目標:狗狗對圍籠或圍片不再恐懼)
只要狗狗視線有看圍籠就可以獎勵。目的是為了讓狗狗對籠具的脫敏(註2)。
當狗狗開始展現他的好奇心,主動靠近籠具時就要獎勵他,目的是讓狗狗可以自願靠近籠具。
接著變化性增強(註3)狗狗把注意力放在籠具的狀況。我們可以慢慢拉長獎勵時間,直到狗狗不再依賴獎勵且不害怕籠具時,即可進入下一階段。

  第二階段(目標:讓狗狗進入籠內)
利用玩具或點心吸引狗狗進入籠內。一開始不用要求太高,只要狗狗願意探頭,將吻部進到籠內也可以把點心跟玩具給狗狗,但獎勵請在籠內進行,不要等到狗狗退出籠具才給予獎勵。針對比較害怕進入籠內的狗狗在這階段要非常有耐心,不可操之過急導致狗狗更加懼怕籠具。
慢慢的,我們將可以得到獎勵的難度提高。狗狗必須要讓身體部位越大面積的進入籠內才能得到獎勵。可以從只有吻部進入→給予獎勵、頭部進入→給予獎勵、前腳進入→給予獎勵、腰部進入→給予獎勵,直到全身進入才給予獎勵。
當每次訓練時都可以全身進入籠內時,我們就可以進行下一個階段。

  第三階段(目標:增加手勢/指令讓狗狗進入籠內)
選一個簡單的指令,但這個指令必須統一(註4),不論是誰想要狗狗進入籠內都要使用這個指令。
剛開始先給予進籠指令,再利用獎勵引導狗狗全身進入籠內。幾次成功進籠後,訓練開始改為給予指令後不馬上使用獎勵引導狗狗,讓狗狗思考連結指令,但當狗狗主動進入籠內時就要趕緊給予獎勵(縱使狗狗還沒完全踏入籠內),獎勵則一樣於籠內給予,
接著就可以訓練給了指令後,必須直接進到籠內才能得到獎勵(零食玩具類的實質獎勵不得先放在籠內);如果狗狗很困惑地待在原地看你,請你往回一個小步驟做提示,給了指令後用獎勵引導狗狗進入籠內,接著一樣要試著給狗狗指令讓他思考後自行進入籠內。
給予指令後能百分百進入籠內就可以進行下一個階段。

  第四階段(目標:拉長狗狗待在籠內的時間)
此時開始使用變化性增強。變化狗狗待在籠內的時間,慢慢地將時間越拉越長,獎勵一樣只能在籠內給予。
時間一旦拉長至五分鐘以上,可以開始試著狗狗待在籠內時你離開。一開始離開,我們可以只往後退一步,當狗狗沒有跑出來就趕緊給予獎勵;如果狗狗立刻跑出來就重頭來過。這時候往後退的步伐要更小,慢慢的直到狗狗可以看不到訓練人員(成功時由別人來給予獎勵)。
再利用變化性增強,當狗狗可以獨立安靜待十分鐘以上,接著就可以進行下一階段。

  第五階段(目標:外在環境改變,狗狗仍舊可以安穩待在籠內)
此時可以開始加入一些外在刺激。例如門鈴聲、開門聲、電話聲、陌生人來訪,(請麻煩其他人來協助製造這些外在刺激)請先從最小的刺激開始。
如果是門鈴聲,則於門鈴聲響後給予狗狗進籠指令,讓狗狗思考進籠。如果門鈴聲響後不須指令就能直接進籠的狗狗就可以開始訓練有外在刺激但不給予指令,讓狗狗自行思考進入籠內。
多數狗狗有了外在刺激後會開始躁動;請一樣先給予外在刺激,再給予進籠指令;並搭配第三階段的方式讓狗狗進入籠內。其目的是為了讓外在刺激成為一個進籠指令,最終目的就是,當外在刺激出現,我們不用給予指令,狗狗可以自己思考後進入籠內休息
如刺激出現後,狗狗能自行回到籠內的成功率達百分百時,可以開始訓練人不在但外在刺激出現後,狗狗可以自己思考進入籠內休息,且待在籠內的時間要變化性增強(有時長、有時短)拉長直到刺激消失。這樣的好處是縱使人不在家,也可以在沒有指令的情況下讓狗狗自己回到籠內休息。
外在刺激從小的開始訓練,再慢慢提高刺激的強度,一直重複第五階段的步驟,直到會發生在家裡的刺激狀況都能讓狗狗接受,並主動回到籠內休息。
註:如果狗狗因為外在刺激而導致完全無法控制時,請試著先抓他停止失控動作(例如停止吠叫的瞬間)的那一個瞬間給予鼓勵並帶離訓練環境。接著先訓練外在刺激的脫敏再回來訓練刺激發生後回籠。 

  第六階段(目標:讓狗狗不懼怕關門)
這階段我們可以開始讓狗狗待在圍片/籠內,並嘗試移動門。只要狗狗安靜不衝出就給予獎勵,慢慢變化成可以關門後立刻給予獎勵。
接著重複第四階段的部分,一旦可以關上門後就可以利用變化性增強關門時間→變化性增強人員離開距離→變化性增強人員離開後時間。
當然你必須再進行第五階段的外在刺激增加部分;因為關門就是一種改變,必須為了這個改變來訓練刺激部分。最終也是要讓狗狗在關門時雖有外在刺激但不會因此躁動。

•  訓練完成!!
恭喜你完成了這一連串的訓練,給予狗狗一個專屬的環境,也可以讓狗狗的壓力減到最小。我們必須從狗狗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因狗狗所看到的世界跟我們看到的完全不同,所以我們更需要給予他一個專屬的環境讓他能安心的休息。訓練有可能會花你很長的時間,但當你完成時看著自己的寶貝是那麼的放鬆,不論天是否塌下來他都知道沒什麼好怕,因為他知道你會陪著他,這一切辛苦都會值得:)

註1:正增強概念請參閱:"淺談訓練(Training)、增強Reinforcement與處罰Punishment
註2:脫敏:讓某件事物不再是一個刺激,例如狗狗害怕雨傘,我們可以利用一些方法來幫助脫敏,讓狗狗接受雨傘而不害怕。方法很多,其中可以像是主動脫敏,雨傘先放很遠,狗狗看到不緊張就給予獎勵並移開雨傘,慢慢地將雨傘接近並持續獎勵,直到雨傘最終可以碰到狗狗而狗狗不會害怕。被動脫敏就像是把雨傘丟在狗狗每天都會經過看到的地方,久而久之就會習慣了。
註3:變化性增強請參閱:"續談增強Reinforcement與處罰Punishment
註4:指令統一:狗狗的觀察力非常好,指令如不統一,很容易造成狗狗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