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狗狗出門在外都會亂吃地上的東西超討厭!跟牠講不能吃牠還吃!」很多家長害怕狗狗出門散步會亂吃地上的食物殘渣,可是又不知道如何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我們可以先想一下,在野外生活的狗狗都是如何生存的呢?
狗狗們其實就是靠「撿食」!牠們仰賴天生優越的嗅覺能力去找尋食物,找到食物之後進食才能延續生命。這是跟生存有關的能力,非常非常厲害的本能!由於這是狗狗天生的本能,所以我們不應該去扼殺這個本能。
但這並不代表從今以後就讓牠們自由盡情地享用地上的食物也沒有關係哦~而是身為家長的我們應該思考怎麼保護好狗狗,讓牠們在外面散步既可以自在嗅聞、又可以避免亂吃地上食物的風險!

狗狗是撿食動物,透過優越的嗅覺能力填飽肚子。

 

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確實繫好牽繩是我們能為狗狗做的第一道安全防線。

首先請幫狗狗繫上牽繩,牽繩是狗狗在外的第一道安全防線,當遇到路上有不明食物的緊急狀況,我們可以「定住不動」,讓狗狗與食物保持一段安全距離。

你可能會有疑慮:「牠馬上就吃掉了,我根本來不及停下來。」也就是因為狗狗為了撿食的嗅覺能力極佳,所以我們就更要練習自己的眼力,出門散步手機放在包包裡、專心注意前方的路面,看路上有沒有什麼異物與食物,只要比狗狗先察覺食物的所在位置,就可以提前預防,將牽繩與食物的距離控制好,以避免狗狗與食物太近,變成還會陷入拉扯牽繩的拉鋸戰窘境。而且狗狗在被拉扯牽繩之下,除了會很不舒服、有壓力之外,還有可能會因此為了避免食物不被搶走而直接將它快速吞掉。


散步時保持警覺

隨時注意地上是否有可疑食物或異物。

另外,有些地方草長得很長,會看不到裡面是否藏有食物,我們沒辦法在這個地方保護好狗狗的話, 優先選擇其它安全的散步地點就沒問題了。

如果家中狗狗超愛吃地上食物,夜市、菜市場就不適合牠們前往,因為真的太難忍耐不吃,也太難避免狗狗去吃到食物了。草比較長的地方容易藏匿「在地美食」,應當選擇其他較安全的路段散步。

 

定住牽繩並讓狗狗在原地聞一下

撿食就是狗狗的本能,切勿用暴力去處理狗狗撿食的行為,因為暴力會讓狗狗身體受傷、心理創傷、也會破壞你們之間原本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關係,造成無法抹滅的傷害。

當狗狗已經找到食物,我們可以定住牽繩並定在原地讓狗狗聞一下,我們沒有辦法讓牠吃到,但僅僅透過嗅聞也可以滿足牠的好奇心;給牠一點時間嗅聞,等牠享受好了這個嗅覺的饗宴之後,發出聲音吸引狗狗注意力,往另外一個方向走,這個時候記得立刻給予狗狗一個點心獎勵,獎勵牠願意放棄路上的食物跟著走,對狗狗來說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如果真的不小心讓狗狗咬到食物了,切記不要去搶,搶的動作可能會讓牠更快速地將食物吞下肚。我們可以嘗試快速地把另外一個點心丟在牠的前方,當狗狗看到快速移動的食物,有可能反射性地張嘴去接,嘴裡的東西自然就會掉出來了。而我們丟的那個食物要是平常很少吃到,又是牠很喜歡的食物。當然我們還是儘可能不要讓狗狗走到這一步,因為還是有很大的可能會吃下肚,提前預防還是最好、最安全的做法。
另外,如果你有學習訓練的理論基礎,也可教狗狗呸的動作,讓狗狗對「呸」這個指令產生制約反應,直接吐出食物,這是平常可以先訓練的項目,以備不時之需。

遇到食物時定住牽繩,讓狗狗與食物保持安全距離。

【總結方法】

一、繫上牽繩
二、練習眼力
三、避開有可能藏食物的路段
四、狗狗發現食物時定住牽繩
五、用聲音吸引往反方向帶離
六、預先訓練狗狗「呸」的動作
學習了這些方法,狗狗們外出散步既安全又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