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弓形蟲?
懷孕後就不能養貓咪了?
貓咪真的會導致流產、甚至生出畸型胎兒嗎?

 

【什麼是弓形蟲?

弓形蟲又稱弓漿蟲、弓蟲,弓形蟲可以感染大部分溫血及冷血動物,所有的哺乳類生物都可能成為其中間宿主而受其感染。
弓形蟲主要以三種形式存活,有性生殖所孕育出的卵囊(Oocyst)會附著於食用了含有弓形蟲組織囊體(tissue cysts)的貓咪小腸內,這些卵囊內有具感染力的生殖芽孢子(sporozoites),將於貓咪初次感染的兩週之內形成,這種情形多半發生於在戶外獵食的幼貓身上。
由於貓咪是唯一能夠支持弓形蟲之有性/無性生殖的最後宿主,也因此在該弓形蟲的生命週期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人類感染弓形蟲較常食用的肉類有三種:未煮熟的肉類中帶有包裹於組織囊體的弓形蟲慢裂殖子。這些組織囊體可在 8% 的牛肉20% 的豬肉,以及 20% 的羊肉當中發現。直接食入具傳染力的卵囊則是比較少見的傳染方式,而且與貓咪的直接接觸不太可能傳染。

【懷孕後就不能養貓咪了?

貓咪真的會導致流產、甚至生出畸型的小孩嗎?其實貓咪本身對孕婦並不會造成影響,而是貓咪的糞便裡可能存在的弓形蟲卵囊,因接觸不慎吃入孵化的卵囊而感染。

 

感染弓形蟲的主要風險不在貓咪

已有許多研究文獻顯示,弓形蟲感染途徑包括: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肉類食用生的或未洗淨的蔬菜飲用被汙染水源食器具與料理環境不乾淨接觸土壤等等都可能為感染途徑。這些研究文獻當中僅有一項與貓咪有關,文獻報告指出清理貓砂可能感染弓形蟲的風險,以及長期和人類共同生活並被餵以貓食(生食除外)的家貓幾乎不可能傳染弓形蟲
 

 

 

可能因貓咪感染弓形蟲的原因

① 貓咪第一次感染弓形蟲
當貓咪初次接觸到弓形蟲時,才可能排泄出卵囊,而排泄出含卵囊糞便的時間約持續二週。貓咪一旦感染過弓形蟲,兩週過後便會產生抗體、終生免疫,因此貓咪一生僅會感染一次弓形蟲。
通常在野外生存的貓咪,初次感染會發生在幼貓時期,因此感染給人類的可能微乎其微。若為家貓除非是放養、餵食生肉,否則基本上牠們難以接觸弓形蟲的感染源,當然就更不可能傳染給我們。
此外,弓形蟲卵囊並非立即具有傳染性,而是需要 1~5 天的時間孵化,因此我們只要每天確實清潔貓砂就不太可能接觸到具傳染性的卵囊

② 孕婦是懷孕期間第一次感染弓形蟲
「弓形蟲檢驗」結果如果為陽性,表示孕婦曾經感染過弓形蟲,醫生還可以從抗體數量判斷感染時間,由於抗體通常於感染後兩個星期產生且終身免疫,因此,如果於懷孕前即有被感染過弓形蟲,體內已擁有抗體就沒有傳染給胎兒的危險
即使是第一次感染也並非一定會感染給胎兒,弓形蟲的感染率會隨著娠妊進展而逐漸提高,以每三個月為一期來計算,感染率為:第一期 15%第二期 30%第三期 60%,然而因感染而致畸胎的比率則是愈前期愈高。

③ 接觸到具傳染性的糞便後,直接碰觸嘴巴
由於卵囊是由口傳染,若我們手部接觸到具有傳染性的糞便後,在沒有洗手的情形下再碰觸嘴巴,或者是有直接以嘴對嘴方式親吻貓咪的習慣,才有可能感染。

 

懷孕的準媽咪該如何預防弓形蟲?

① 食用肉類前,確保以 66℃ 以上加熱煮熟,肉類貯存於 -20℃ 若滿 24 小時,在烹調過程中避免試吃
② 食用蔬菜前應確實清洗乾淨並煮熟。
③ 除食物外,也要特別注意食器具的清潔,如碗筷、流理台、砧板等等。
④ 確保飲用水源乾淨,若裝有淨水濾心要定期更換。

⑤ 進行園藝工作時,應配戴手套。
餵食貓咪主食罐頭、乾糧飼料或鮮食等已煮熟食物,避免未經煮熟的肉、內臟、骨頭等。
⑦ 每天清潔貓砂,可以的話孕婦盡量避免清潔,請貼心的神隊友準爸爸或家人幫忙,必要時戴上手套清理也是可以的,清潔後請記得將手部清潔乾淨

請不要因懷孕而棄養!

由研究文獻可以得證,除非徒手清潔食用生肉貓咪的糞便,並且未確實洗手,才有非常微小機率可能從貓咪端感染到弓形蟲。
若經「弓形蟲檢驗」結果為陰性(未曾感染過),也不用過於擔心,因為弓形蟲並沒有那麼容易因為家中貓咪而受到感染。
我們只要保有對弓形蟲與感染途徑的基本認識、注重衛生習慣並確實執行,就能大大的遠離弓形蟲感染。
請不要棄養一直陪伴著我們的貓咪
,相信牠也很希望陪伴您、並期待著共同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參考資料:美國人道協會 The 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台灣認養地圖 meetpets@Taiwan、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