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無法自拔地舔腳、啃咬腳行為可能是哪些原因導致?
如果狗狗腳掌已經被自己舔咬到紅腫發炎(指尖炎)該怎麼辦?

 

狗狗舔腳的原因

① 狗狗感到無聊,藉由舔腳、啃咬腳來吸引我們的注意
當狗狗赫然發現每次只要一舔咬腳,主人便會馬上和自己說話,進而得到牠想要的關注,於是從此開始進入無盡地吃腳腳戲碼。
當我們奔波於工作、忙碌於生活時,狗狗除了只能睡覺休息、就是等待我們的陪伴,尤其家裡僅有一隻狗狗,牠沒有其他玩伴時,我們就會是牠的全世界~
我們可準備一些益智玩具、嗅聞玩具、抗憂鬱玩具、或耐啃咬的零食點心、啃咬玩具,讓狗狗能有其他可以打發時間的娛樂,而不是只能苦等我們。

② 因外在壓力造成憂鬱,藉由舔腳、啃咬腳發洩情緒
也許是最近家附近有建案在蓋房子施工聲響、也許是有鄰居開始在裝潢搬家、也許是樓下土地公廟在歡慶土地公生日的歌仔戲或鞭炮聲等等,這些原本沒有的聲響都可以狗狗感到不安全、不安。我們應該協助狗狗找出可能的外在壓力原因並排除,例如撥放輕音樂試著轉移狗狗對於導致壓力的注意力、或是使用能夠安撫狗狗情緒的輔助品、又或許是我們更多的陪伴,都能幫助狗狗穩定情緒。
此外益智玩具、嗅聞玩具、抗憂鬱玩具、或耐啃咬的零食點心、啃咬玩具除了能讓狗狗打發時間之外,也可以讓狗狗因為專注嗅聞或玩樂而暫時忽略外在壓力,為牠準備各種不同的玩具,讓狗狗在動腦、嗅聞、拆解、啃咬中獲得成就感。

腳掌皮膚有異狀,搔癢不適讓狗狗感到痛苦難耐
較常見的情形為腳掌潮濕造成細菌感染而發炎,例如狗狗上完廁所踩到自己的尿液、或外出散步沾到細菌回家後未幫狗狗擦拭清潔等等,這些情況當狗狗自己覺得髒、需要清潔時,牠就會想自己舔舐、啃咬乾淨,結果舔得濕濕的腳細菌也未能除去,就給了細菌一個很完美的培養時機了。
如果是發炎情形,建議可以搭配狗狗專用的殺菌、舒緩、止癢用品,減緩發炎及搔癢情形,幫助狗狗恢復腳掌健康

 

狗狗腳掌發炎該怎麼辦

 戴上頭套
建議為狗狗戴上頭套,避免狗狗一直舔拭,讓腳掌一直處於潮濕狀態,不僅發炎狀況難以痊癒,還可能導致發炎情形加重。

② 散步後擦腳腳
散步回來請記得使用濕紙巾為狗狗擦拭全身,尤其接觸地面的腳腳,以預防細菌、可能導致過敏的髒污殘留。發炎擦藥期間,擦藥前也可以幫狗狗擦拭腳掌再上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