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毛孩感到身體不適的時候,牠們無法透過言語表達。
我們僅能利用日常互動更了解毛孩,以觀察力來辨別出毛孩與平常不同的行為反應。
並讓信任的專業獸醫師定期為毛孩做健康檢查,以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健康檢查項目中包含理學檢查、血液檢查、生化檢查、尿液檢查、X 光及超音波檢查等。

這篇讓我們帶大家看檢驗報告中最常見的血液檢查生化檢查尿液檢查各檢測項目英文縮寫所代表的意義。

 

血液檢查

檢測項目/常見異常原因

RBC(紅血球總數)
每立方毫米血液中所含的紅血球總數。
過高:紅血球增多症、心肺功能欠佳、某些腎病或小腦瘤引起的紅血球生成素增加、住在高海拔處、運動或緊張。
過低:貧血、出血、溶血、血液稀釋(如:靜脈注射水分過多)及血球製造不足(如:慢性炎症、慢性腎病以致紅血球生成素減少、缺鐵、缺維他命 B12、缺葉酸)、溶血性貧血。

HCT(血球容積比)
指紅血球在血液中所佔的體積,這項檢驗可以反映紅血球狀態。
過高:紅血球增生症、脫水、休克、慢性缺氧、甲狀腺功能亢進、初期腎臟疾病造成紅血球生成素分泌不當。
過低:貧血、出血、溶血。

HGB/HB(血紅素)
主要的功能在將氧氣運送到全身各部位。
過高:紅血球增多症、脂血、Heinz body。
過低:貧血、失血、溶血。

MCV(平均紅血球細胞大小)
代表每個紅血球的平均體積,紅血球的平均大小也可做為診斷貧血原因的條件。
過高:維他命 B12 或葉酸缺乏、貓白血病毒造成大球正色性貧血、自體凝血、部分健康貴賓犬及貓持續性低血鈉。
過低:缺鐵性或地中海型貧血、鉛中毒。

MCH(平均血球血紅素)
過高:慢性疾病、急性失血、再生不良性貧血引起。
過低:低色素性貧血、缺鐵、地中海型貧血及鉛中毒。

MCHC(平均血球血紅素濃度)
過高:血球為高色性、溶血、脂血、Heinz body、紅血球凝集、嚴重白血球增生(白血病干擾)。
過低:血球為低色性、網狀紅血球增生、缺鐵性貧血。

RDW(紅血球分佈寬度)
過高:缺鐵性貧血、維他命 B12 或葉酸缺乏、地中海型貧血、惡性貧血。
過低:無明顯臨床意義。

RETIC(網狀紅血球總數)
過高:與再生性貧血有關、溶血性貧血、缺鐵性貧血、全身性問題(肝腎衰竭)、失血(外傷、寄生蟲感染)。
過低:與非再生性貧血有關、全身性疾病(如:發炎、慢性腎臟病、化療)、腫瘤、白血病、中毒。

WBC(白血球總數
過高:急性膿化性細菌感染及白血病。
過低:骨髓衰竭、腫瘤化療、放射線療法、極嚴重的感染、自體免疫疾病、脾腫大及藥物反應。

NEU(嗜中性球總數)
過高:發炎、緊迫、興奮、醣皮脂醇分泌異常、感染、組織壞死、出血、溶血、IMHA、慢性骨髓白血病。
過低:感染、骨髓障礙、血球破壞增加、病毒感染(Parvo、Ehrlichia、FeLV、FIV…)及藥物反應。

LYM(淋巴球總數)
過高:興奮、免疫反應、對抗腫瘤/病毒、產生抗體、淋巴球白血病、幼年動物。
過低:醣皮脂醇分泌異常、急性感染、病毒感染、淋巴液流失、免疫抑制治療、遺傳性免疫缺失。

MONO(單核球總數)
過高:發炎、壞死、心內膜炎、腫瘤及細菌感染之恢復期、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緊迫。
過低:無明顯臨床意義。

EOS(嗜酸性球總數)
過高:過敏反應、寄生蟲感染、惡性腫瘤、嗜酸性肉芽腫合併症。
過低:健康檢體可能會出現 “0”、Cushing Syndrome。

BASO(嗜鹼性球總數)
過高:嚴重過敏反應、腎病、內分泌疾病、甲狀腺功能低下。
過低:無明顯臨床意義。

PLT(血小板總數)
過高:真性多血症(真性多血症(真性紅細胞增多症)、末期癌症、白血症、慢性感染、脾切除後或急性出血後會增加。
過低: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自體免疫疾病、藥物、脾腫大或骨髓衰竭、寄生蟲感染時會減少。

MPV(平均血小板大小)
過高:血小板凝集、不成熟血小板、血小板生成增加、檢體放置時間過久、周邊消耗增加。
過低:免疫相關、早期免疫引發之血小板低下、血小板生成減少(骨髓問題)。

PDW(血小板分佈寬度)
過高:骨髓增生血小板(不成熟血小板)、周邊消耗增加。
過低:無相關疾病。

PCT(血小板容積比)
過高:缺鐵、血小板生成減少之復原期、脾臟切除、發炎。
過低:骨髓問題、凝血、發炎疾病、出血、免疫相關血小板生成減少。

 

生化檢查

檢測項目/常見異常原因

ALB(白蛋白) 肝
由肝臟分泌、肝病、腎病、脫水、腸胃道疾病或寄生蟲(如:鉤蟲)會使蛋白質異常。
基本上指數 3.0 以上才不會有營養不良的疑慮。

ALKP(鹼磷酶) 肝
動物肝功能(膽管系統)指數,肝臟(膽管)部分有病痛時就會明顯上升;貓咪此指數稍微上升就有臨床意義。

ALT(丙胺酸轉氨脢) 肝
犬貓的肝病診斷指數,肝臟受損或肝病時會明顯上升。

BUN(血中尿素氮) 腎
由肝臟產生,腎臟排除,是腎臟指數之一,有時其他的原因(如:肝病、脫水)會使它上升。

CREA(肌酸酐) 腎
肌肉代謝產物,由腎臟排除,腎病或尿道阻塞時會上升。

BUN/CREA比值 腎
脫水、腸胃道出血、腎臟問題、泌尿管阻塞。

GLU(血糖) 全身性
血中葡萄糖濃度、如果動物當時的身體狀況不佳或生病(如:糖尿病)時,就會使此數值異常。
升高的原因:糖尿病、緊迫(貓)、胰臟炎、Cushing’s disease 及藥物(cortisosteriod) 。
降低的原因:肝衰竭,平滑肌瘤或感染。

TP(總蛋白質) 全身性
動物體內蛋白質的含量,如:脫水、肝腎疾病或腸胃道疾病,均會使其異常。

GLOB(球蛋白) 全身性
高球蛋白代表慢性發炎的疾病,如:心絲蟲、病毒、寄生蟲、細菌。

CA(鈣離子) 全身性
多種疾病,如:泌乳失當、營養失調、腫瘤等疾病,會造成鈣離子數值異常。

CHOL(膽固醇) 肝/腎
當有肝腎疾病,或是內分泌異常時會使此數值上升。狗狗的低甲狀腺功能症會有 70% 出現升高的 CHOL。

PHOS(磷) 腎
升高的磷,是腎臟疾病(尤其是末期腎臟疾病)的指標。

TBIL(總膽紅素) 肝(膽)
用來評估貧血及膽管系統的疾病情形。

AMYL(胰澱粉脢) 胰
臟疾病的指標,通常與 LIPA(脂肪脢)一起測定,來評估胰臟疾病的情況。

LIPA(脂肪脢) 胰
胰臟疾病指數。

 

尿液檢查

檢測項目/常見異常原因

PH 酸鹼值
反映腎臟調解血中重碳酸離子和氫離子濃度的結果。

Protein 蛋白質
正常尿中含有微量蛋白質;但當尿蛋白增加時,表示泌尿系統可能有感染或腎病。

Glucose 葡萄糖
正常尿糖應小於 100mg/dl,任何陽性反應都應做進一步的血糖相關檢查。
(對於吃很多糖、情緒激動或劇烈運動後的動物,都有可能會出現尿糖,稱之為生理性葡萄糖尿,有時候血尿中的紅血球會導致尿糖的檢驗出現假陽性。)

Ketone 酮體
醣類代謝發生障礙時,尿液中會檢驗出 ketone bodies 存在。

Urobilinogen 尿膽素
有助於肝臟疾病,溶血性疾病及膽道阻塞等疾病的確認。
正常狗狗的高濃縮尿,有可能會出現一個正,但是貓咪絕對不能出現;如果狗檢驗發現兩個正,貓咪檢驗發現一個正,表示出現早期的肝臟疾病。

Bilirubin 膽紅素
有助於肝臟疾病,溶血性疾病及膽道阻塞等疾病的確認。
正常尿中沒有膽紅素,為陰性(-),當尿中膽紅素呈陽性(+),表現可能有膽變阻塞或肝臟疾病等。

Occult Blood 血尿
表示有出血、肌肉病變或溶血的問題。
異常時最常見的疾病,如:膀胱炎,腎臟及輸尿管結石。

Leukocytes 白血球
常出現於尿道感染、腎盂腎炎、生殖道汙染、結石,可做為泌尿道感染指標。

UPC 尿液蛋白質與肌酸酐比
早期腎臟病檢測、監控腎臟病的發展及主要為定量從腎臟流失的蛋白質。

 

當留意毛還有以下行為徵兆建議立即讓信任的獸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 呼吸困難
● 過度換氣
● 長時間咳嗽、打噴嚏
● 於正常氣溫下的異常喘氣
● 皮膚乾燥發癢、觸摸會疼痛、出現腫塊
● 過度的飲水或排尿
● 胃口突然改變,並伴隨著體重改變
● 活力度改變(對以往感興趣的活動缺乏興趣)
● 身體僵硬,難以起身或爬樓梯
● 睡眠時間變多.並伴隨著行為改變
● 搖頭
● 經常性腸胃不適或嘔吐
● 眼睛乾燥、充血或灰白
● 在進行結紮、洗牙及其他必須麻醉才能進行的手術前

 

其實毛孩和我們一樣,生活中也是有必須留意的細節:

保持放鬆愉快的心情、足夠的運動量與睡眠、均衡營養的飲食,
才能以健健康康的姿態陪伴我們生活。

平日可以挑選合適毛孩的營養保健品做為日常基礎照護,

如:魚油、綜合維他命、生食/鮮食必須營養粉;
抑或是針對需要或特定用途來挑選相對應的營養保健品,
如:皮膚、關節、腸胃、心血管、免疫力、肝腎等…。
透過營養保健品來更完整地補足乾糧飼料、主食罐頭所無法提供的營養素,
尤其是用心為毛孩自製鮮食的飼主們,以及給予毛孩食用生食的飼主更需要特別留意必須營養素的攝取哦~

 

※ 參考資料來源:愛德士(IDEXX LABORATORIES)檢驗報告書、黃慧璧醫師的健檢知多少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