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挑食的可能原因
狗狗挑食不吃飯有多種可能,原因可能是身心因素飲食喜好、或由我們的餵食習慣所產生以下為幾個常見原因:

  疾病或不適:狗狗可能因為生病或不適而失去食慾,例如口腔疾病、腸胃道問題、消化不良、發燒等等。如果狗狗短時間內突然經常性挑食或食慾不振,建議帶牠前往您信任的專業獸醫院進行檢查,以確定是否為健康因素所導致。

  飲食習慣:有些狗狗可能是因為過去一段時間吃的食物過於單調、失去新鮮感,或口感不好、喜好改變,導致挑食;也可能是我們給予主食與零食的餵食方式所導致

  食物品質:有些狗狗對於食物的型態有明顯喜好,例如口感、氣味、口味、大小等等。

  環境變化:當狗狗面臨新的環境或生活作息改變時,可能會因情緒不穩定或狀態不佳而導致食慾受影響。

  與負面行為產生連結:狗狗用餐期間被小朋友打擾一直被盯著吃飯放了飯就出門利用食物將狗狗獨立關在一個空間等等。

  渴望引起關注

 

原因探討

【疾病或不適】

當狗狗不肯吃飯時,我們可以密切觀察牠的行為和狀態。如果狗狗只是偶發性不吃飯,我們可以密切觀察一天。然而,如果狗狗超過24小時不吃飯,或者是尚未超過24小時,卻出現了其他異於平日的症狀,例如嘔吐、腹瀉、憂鬱、疲倦、口臭等,這些都可能是健康問題的徵兆。
如果狗狗超過24小時不吃飯,或者是您對於目前狗狗出現的症狀有任何疑慮,建議立即帶狗狗前往信任的專業獸醫院進行檢查。將您所觀察到的情形提供給獸醫師,讓獸醫師可以為狗狗進行身體檢查和必要的檢測項目安排,並提供適當的治療方案。
(當狗狗長時間超過24小時不吃飯,可能導致脫水低血糖其他健康問題。因此,及早發現和處理問題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才能確保狗狗獲得適當的治療和護理。)

【飲食習慣/食物品質】

同樣的食物我們每餐吃,久了也會膩,加上每隻狗狗都有其自己的個性與喜好,對於長時間都食用相同的食物也會感到無聊、厭倦、失去新鮮感。
要避免狗狗挑食的最好方式,就是讓狗狗能夠多方嘗試各種不同的飲食,讓狗狗飲食多樣化,也是豐富狗狗生活的方式之一。

另外需要留意的是我們給予毛孩主食與零食的方式。若平時都是習慣給予毛孩一大碗的主食、無限量供應、隨時補滿,對於胃像無底洞的狗狗,可能會因為吃得太多導致肥胖問題;對於不是特別愛吃的狗狗,則可能因此導致狗狗吃到已經開始滋生細菌的食物長期反覆感染導致腸胃疾病產生。也容易讓狗狗養成壞習慣,對碗裡的食物不珍惜,甚至可能養成護食的行為問題,即使不吃,狗狗也覺得那碗食物是牠的,所以只要有其他狗狗或人經過碗,狗狗就會警戒,例如低吼、吠叫、露齒兇,嚴重甚至可能為了護食咬其他狗狗或人,往後收碗就會變得困難重重、膽戰心驚。
或者是每當狗狗一挑嘴就改給牠一定願意吃的食物,例如零食、餅乾、水果或人吃的食物(因多半有調味會有過鹹問題),狗狗也可能因此養成任性的壞習慣,"只要這個我不吃,爸爸媽媽馬上就會給我更好吃、我更喜歡的食物",挑食的問題就會變得越來越嚴重

【環境變化】

突然變冷、變熱的氣候變化,住家附近開始施工蓋房或鄰居裝潢裝修的大聲響搬家、家庭成員增減的變化,甚至是外出旅行都可能導致狗狗感到不安全不信任等等進而影響食慾。

  搬家:搬家對於狗狗来說是一種壓力和緊張的體驗,在搬家後,我們需要給狗狗足夠的時間適應新環境,陪伴牠重新建立安全感與信任感,並為狗狗提供穩定的生活與用餐環境。

  家庭成員變化:無論是新成員(伴侶、嬰兒、新寵物)加入家庭或是家庭成員離開時,都可能讓狗狗感到不安而影響食慾。在這種情況下,建議盡量保持原有的生活環境與習慣,並且持續給予狗狗足夠愛護與關注。

  外出旅行:無論是飼主自行外出多天的出差旅行,或是帶著狗狗一起的旅行,都可能讓狗狗對於家中變化或外宿點感到不適應。建議您於此期間盡可能地維持狗狗原有的飲食方式與習慣。

 

改善狗狗挑食的方法

  限制狗狗用餐時間
若狗狗一直不願吃飯,放飯之後15分鐘內就將食物收掉,這餐就不再給狗狗任何食物。目的在於和毛孩建立良好規矩,讓牠清楚知道這餐不吃就要等下一餐了,通常在這樣嘗試幾次之後,狗狗就都會乖乖吃飯了。

  給予安全的用餐環境
如果狗狗在吃飯時常常停下來東張西望、甚至會離開碗觀察一下又回來繼續吃,很大原因是因為狗狗對於我們安排的用餐位置感到不安全。例如用餐位置靠近窗邊,有風的日子吹動了百葉窗或窗簾,就可能讓比較敏感的狗狗感到不安而無法放鬆地進食

  給予獨立、不被打擾的用餐時段
避免小朋友於狗狗用餐時間時觸摸身體、打擾用餐;也避免在狗狗用餐途中突然收掉或移動餐碗。

  給予食物多樣化
如果因為工作忙碌,平時都是以乾糧飼料作為狗狗的每日主食,那麼我們可以做的就是不定期為狗狗更換乾糧飼料的品牌、口味,因為每一品牌的製作方式、口感和顆粒大小都有些許不同,營養素的占比也不相同,這麼做可以避免毛孩某一種營養素攝取過多或不足。我們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更了解狗狗對於口感或顆粒大小的喜好,每次更換不同的肉種,也較能避免某一肉種導致狗狗過敏,甚至可能藉此發現導致狗狗過敏的肉種、成分
如果您喜歡下廚,偶爾比較放鬆的休假日,也可以親自為狗狗製作鮮食,最快的方式就是將各食材清洗乾淨後,一起使用清水川燙、或者使用電鍋蒸煮;抑或是可以為狗狗的乾糧飼料混和一些鮮食、主食罐、副食罐;甚至是直接給予狗狗享用主食罐也是很棒的選擇。
※  讓狗狗以乾糧飼料為主餐的飼主必須特別留意狗狗的每日飲水量是否有攝取足夠,以避免長期攝取不足導致疾病。
※  即使是同品牌的乾糧飼料,熱量與營養分析比例皆不同,每一次更換都建議依照狗狗最新的體重數據計算每日建議攝取量
※  定期為狗狗測量體重並紀錄,也是我們能為狗狗很好的留意健康狀況的方式之一,必要時還可以提供給獸醫師做為參考。

  將主食加熱,香氣提升、食慾也提升
餵食主食罐、鮮食的話,可以將其加溫至微溫不燙口,約 35~37 度左右,溫熱過的主食也方便我們為喜歡小口吃飯的優雅狗狗將主食搗碎一點。若以乾糧飼料為主的話,可以注入溫熱水稍微浸泡 1、2 分鐘,讓香氣更明顯以提升狗狗食慾

  加入魚油
不僅能為主餐提升美味度,又可以讓狗狗攝取必須營養素

  撒上少許佐餐鬆或低熱量的起司粉

  挑選肉含量較高的乾糧飼料、主食罐

  挑食飯吃不完?先調整狗狗飯量
如果狗狗無法在當餐把飯吃完,隔餐飯量就可以先減半觀察,並且除了主食之外的其他食物都先不給予,再逐步將主食分量加回狗狗所需的量。

  限制零食給予量
除了避免產生肥胖問題,也避免零食吃過多影響到正餐食慾。讓要避免肥胖問題,最好的做法是當天吃的零食量大概估算熱量,下一餐主食量就要相對地減少給予喔。

  避免給予我們吃的食物
因為我們吃的食物通常都有調味,我們的零食也都有化學加工物,甚至水果對於毛孩來說普遍糖分都過高,一不小心就會給過量,還可能產生挑食問題。另外時常在我們用餐期間給予毛孩我們所吃的食物,狗狗習慣養成後也可能影響我們用餐,當我們往後在用餐時,狗狗會認為餐桌上的菜肴牠也都可以吃,因此可能會在我們的用餐時間不斷的哭鬧。

  增加遊戲時間,提升狗狗運動量、消耗熱量

  避免放完飯就立刻趕出門,容易導致已經有分離焦慮症的狗狗又多了挑食問題。

  害怕狗狗的維修人員到家中修繕,為了避免困擾而利用食物將狗狗獨自關在房內等等

 

常見Q&A

Q:遇到毛孩餓到吐胃酸(黃色液體)怎麼辦? 是否需要禁食?
A:當狗狗因為挑食拒吃主餐而餓到吐胃酸時,請不用過於緊張,也不要直接給予牠更好吃的零食,這樣狗狗一樣會學習到"只要餓的時候我吐胃酸就會有好料了"。所以,一旦狗狗真的餓到吐胃酸,但還是不肯吃正餐時,我們可以加一點點其他提味的食物作為輔助,稍微讓步一下,接著下一餐再繼續矯正狗狗挑食的行為。
單純吐胃酸的話是不需要禁食的,但若在胃酸中有混雜不尋常的顏色、或疑似在外散步亂吃的東西,我們可以讓狗狗禁食12小時觀察,若其間還有嘔吐或其他症狀出現,則可以先聯絡信任的專業獸醫院,將其症狀描述,確認是否急需就醫檢查。

Q:別讓牠害怕吃東西!如何用正確的方式教育狗狗?
A:我們也要注意,絕對不可以在狗狗挑食時對牠發脾氣或處罰;因為狗狗並不知道自己是因為挑食而挨打罵,可能因此以為是食物的出現導致牠被處罰,這時候狀況就不是單純的挑食行為,而是害怕吃東西的另一種問題了!
如果狗狗已經是這種害怕吃東西的狀況,我們必須先轉念調適我們的情緒,當狗狗又挑食的時候,我們只要在 15 分鐘後,安靜地將主餐收掉,不需要強迫毛孩進食,也避免處罰行為。我們還有很多其他正向的、愉快的、不影響情緒的應對方式可以逐步改善狗狗的挑食行為。先以陪毛孩玩樂、散步等方式,讓毛孩先忘記害怕的感受,捕捉狗狗開心的時候少量的給予牠喜歡的食物,重新建立和狗狗之間的關係,待關係建立後,我們再使用上述多種方法來重新矯正狗狗的挑食行為。
※ 剛從收容所回家的狗狗也可能有這樣害怕吃飯的情況,可能原因是因為在收容所有因為吃飯而被比較強勢的狗狗教訓的經驗、一直沒能好好吃飯而導致將食物與負面經驗連結。

Q:狗狗挑食期間要避免更換主食嗎?
A:建議等待狗狗挑食的問題改善,再開始實行食物多樣化,避免狗狗因此而誤會食物的變化是因為牠的不吃飯"所以爸爸媽媽給了我其他更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