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勝於治療

要避免跳蚤問題,最重要的還是預防,而且我們必須知道,跳蚤不一定是被毛孩帶回家的,跳蚤也可能跳到我們身上一起回家。
當發現毛孩身上或家中環境出現跳蚤,第一時間該如何處理?
正確除蚤步驟有哪些?
我們又能如何預防跳蚤的再次逆襲呢?

 

 

【首先認識敵人—跳蚤】

跳蚤是一種小型(僅約 1~6mm)、無翅、善跳躍(可跳躍20~30mm)的完全變態類、外寄生性昆蟲。身體側扁、呈橢圓形狀,外表呈淺褐色或黑色,具刺吸式口器,可輕易穿透毛髮、皮膚來吸食血液,並以宿主血液為生

跳蚤喜歡潮濕、陰暗、通風不良的地方,例如地毯、床墊、牆角、地板縫隙等等。
跳蚤喜愛的溫度介於 21~30°C 間,濕度高於 50%。

跳蚤具有 4 個生命周期:卵>幼蟲>蛹>成蟲。
跳蚤群呈均勻分布,大約有50%的卵,35%的幼蟲,10%的繭和5%的成蟲。
雌蟲一生可以產卵 5,000 枚,甚至更多,繁殖能力非常強。

  卵:成蟲必須吸血才能進行繁殖,一旦跳蚤寄生至毛孩身上,最快能在 24~48 小時內產卵,且一次就可產下 20 枚左右的卵。雌蟲通常產卵於在宿主身上,因此,毛孩休息和睡眠的地點,通常是蚤卵棲息地和幼蟲發育地。蚤卵僅需 2~12 天即可孵化,以此驚人的速度,我們能盡早發現與處理,除蚤的執行時間就能越短。
  幼蟲:經 2~12 天孵化出來,因幼蟲對光線敏感,會依靠進食有機物來維持生命,例如皮屑、昆蟲屍體、排泄物、植物。因跳蚤沒有視覺,故會躲避於陰暗處,比如沙塵堆、縫隙裂縫處、床單寢織內。
  蛹:在食物充足的情況下,幼蟲能在 1~2 週內化蛹成蟲期間將視環境而定,若生長環境良好,僅需 1~2 週即可成蟲若生長環境不合適(乾燥、寒冷、或感受不到宿主存在的信號—跳蚤能透過體熱、二氧化碳與聲音振動等方式感知),蛹期可長達 2 年之久,而這段期間的蛹雖處於休眠狀態,一旦回到有利於跳蚤生存的環境—溫、濕度合宜,或可繁衍下一代的宿主出現,蛹將再次受到刺激而孵化成蟲。
  成蟲:當跳蚤達到成熟階段,牠的主要目標就是尋找可繁衍下一代的血源。剛出繭的年輕成蟲若一直找不到血源,則約可存活 1 週的時間,但若成蟲完全發育後,牠們可長達 2~3 年不進食也能存活跳蚤的生命可以短到只有 1 年,也可以長達好幾年。

 

懷疑有跳蚤

當毛孩搔癢行為變得頻繁,我們首先可以先查看搔癢處的皮膚狀況是否有異常接著可以使用蚤梳一邊梳理毛孩毛髮,一邊檢查是否有跳蚤身影,或是跳蚤便便。通常可以在毛孩不容易搔到的部位找到跳蚤便便,例如臀部、腹部上。

【可能帶跳蚤回家的地點】

跳蚤除了可能從 A 毛孩身上再跳到 B 毛孩身上之外,也可能是從受汙染的環境中帶回。即使是只待在室內活動的貓咪,也可能因為同住的主人或狗狗所帶回來的跳蚤而感染。

【跳蚤咬可能引起的疾病】

① 劇烈的搔癢及抓癢,嚴重將會導致脫毛。
②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FLEA ALLERGY DERMATITIS,FAD):是犬貓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由跳蚤叮咬寵物時,其唾液的刺激性所引起的過敏性反應,造成寵物劇癢膚質變差脫毛行為改變
③ 傳播絛蟲:跳蚤是絛蟲(DIPYLIDIUM CANIUM)的中間宿主。當狗狗貓咪用自己梳理毛髮的方式試圖驅除身上的跳蚤時,往往會不經意間就吃下跳蚤而感染絛蟲。
④ 貧血:在嚴重感染跳蚤的情形下,若未及時接受適當治療,狗狗貓貓很可能會因失血過多而死亡。因跳蚤叮咬而引起貧血的多見於幼犬、貓。
⑤ 貓抓熱:由韓瑟勒巴通氏菌(BARTONELLA HENSELAE)所引起,在貓與貓之間主要藉由跳蚤傳播此菌,大部分感染的貓咪本身不常發病。人則經由貓抓咬傷而得到此病,大部分健康的人不會有症狀,少數會出現發燒、咬傷部位附近的淋巴結腫大、傷口小紅丘疹。但抵抗力較弱的人,可能出現較嚴重的全身性症狀。

※ 除了跳蚤,貓咪也特別需要留意蚊子叮咬,以下為貓咪被蚊叮咬後可能出現的病狀:
① 蚊刺咬過敏:主要出現在耳朵、鼻子或是肉球的部分,會有紅腫、斑點、脫皮等等。
② 心絲蟲:寄生到毛孩的心臟和肺臟,對貓而言,即使只有 1~2 隻成蟲寄生,就有可能造成永久傷害甚至休克猝死。

【毛孩被跳蚤咬的舒緩方式】

建議使用專為毛孩設計,可舒緩搔癢症狀的天然草本噴霧、藥膏、凝膠較為安全。

【我們被跳蚤咬的舒緩方式】

跳蚤咬的傷口和蚊子相比,傷口外觀通常較小、較紅,除了紅、癢、腫之外可能還會帶有一些疼痛感,並且這樣的痛癢不適會持續多日。通常跳蚤也會一次大量、多次的吸血,所以通常看到傷口為有規律地排列,並集中於同一區域,例如都在左側腰部、右腳踝等等,則很有可能為跳蚤咬。

① 避免搔抓:雖然癢感令人難受,但使用手指或指甲搔抓叮咬處,可能引起感染或黑色素沉澱,形成疤痕。
② 冰敷:將冰塊或冰袋使用布包裹,輕輕壓在叮咬處約 10~15 分鐘,重複多次,麻木末梢神經,可幫助降低瘙癢和腫脹感。
③ 小蘇打:小蘇打可以中和疼痛感、緩解搔癢並避免感染。以 1:1 比例調和小蘇打和水,將其塗抹在被跳蚤咬的患部 5~10 分鐘,或直接將患部浸泡在小蘇打水中 10 分鐘,再使用溫涼清水沖淨並擦乾患部,每天可重複 2 次,能幫助緩解被跳蚤咬的腫脹與搔癢感。
④ 檸檬汁:檸檬汁能驅避跳蚤、緩解搔癢。將檸檬榨成汁,使用棉球浸泡後,擦拭跳蚤咬患部持續幾天,能減輕搔癢,消除跳蚤咬的紅腫。
⑤ 蘋果醋:酸性的蘋果醋能緩解跳蚤咬紅腫和皮膚搔癢,用新鮮的蘋果醋浸泡棉球,在叮咬處敷上 5 分鐘,每天可重複敷上多次,能改善被叮咬傷口的不適症狀。
⑥ 蘆薈:有活性成分的蘆薈,能舒緩腫脹處,減少傷口搔癢、改善發炎並癒合。只要將蘆薈凝膠塗在被跳蚤咬的區塊,等待 15 分鐘,每天可重複塗抹 2~3 次。
⑦ 薰衣草、茶樹精油:精油是自然療法中,能最佳減緩被跳蚤咬痛癢的方式,直接將精油滴於叮咬部位,或是加入水中後泡澡,不管是舒緩癢感、放鬆,或是預防跳蚤依附都很有效。
⑧ 局部消炎藥。

 

⭕️除蚤作戰策略⭕️

STEP 1—立刻開啟 24 小時除濕機控制濕度
因為跳蚤喜歡陰暗潮濕的地方,所以將空氣濕度維持在 50% 以下,這樣不管是跳蚤成蟲或幼蟲都不易存活。

STEP 2—寢織物更換&清洗
將家中所有寢織物更換清洗,包含我們和毛孩的。

STEP 3—大掃除
我們與毛孩的皮屑,毛髮對蟲蟲而言也是營養食物之一。立刻為居家進行地毯式大掃除,利用吸塵器或是除毛刷較能徹底除塵,把跳蚤、蚤卵都帶走。

STEP 4—為毛孩洗澡
使用天然驅蟲洗劑為毛孩洗澡,若是已經有很多跳蚤寄身,我們可搭配"德國家醫草本驅蟲滴劑",將其加入毛孩原有的洗毛精內約 1~3 滴,才能確實殺死蟲卵。

STEP 5—使用蚤梳最後確認
因跳蚤無法在水中活動,所以我們可以趁毛孩洗完澡風乾後,再次利用蚤梳將已昏厥或死掉的跳蚤挑起。

STEP 6—建立基本防護
完成以上步驟,為了避免跳蚤再次寄生到毛孩身上,建議洗完澡吹乾、使用完蚤梳後,為毛孩使用防蟲噴霧或驅蟲滴劑做防護。

STEP 7—陽台庭院花草修剪
因為跳蚤喜歡陰暗角落,若家中陽台花草會阻擋陽光照射、影響採光,則建議進行修剪讓陽光能大量照射進屋內,減少跳蚤出沒可能。

STEP 8—天然驅蟲噴霧
跳蚤不喜歡濃厚的草本植物的香氣,於鞋櫃、玄關處、家中角落加以噴灑對毛孩無害的驅蟲噴霧,讓跳蚤更不喜歡這個環境。

※ 跳蚤活躍期,我們外出也別忘記幫自己噴灑驅蟲噴霧。(噴灑於膝蓋以下至鞋子)

每當冬天進入尾聲,氣溫逐漸轉暖時,我們就應該確保以下道具準備齊全~外出前,記得為毛孩與自己做好防護措施再出發,就不怕跳蚤找麻煩。

 

避免人蚤戰爭!預防跳蚤做起來

壁蝨跳蚤純天然噴劑—VERLINA芬綠寧
  適用對象:狗
  以天然成分香茅來驅蟲
  味道可維持 3~5 天
  建議在春夏之季跳蚤活躍季節每 3 天噴 1 次
  外出時加強噴灑在狗狗足部、尾部及腹部。

貓咪專用防蚤驅蟲噴劑—HAPPY CAT
  適用對象:貓
  使用香葉醇、尤加利、薰衣草,不擔心會有貓咪精油中毒問題。
  成分不含除蟲菊,貓咪可安心使用。
  成分相當天然,所以經過雨水沖刷、洗澡過後,就需要再補噴。

物理驅蟲魔力磁—德國家醫
  適用對象:狗/貓(幼犬、貓OK)
  有別於噴劑散發出濃濃的香茅味,魔力磁以震盪原理圍繞著毛孩,讓跳蚤及壁蝨不敢接近。
  功效可長達 2 年之久。直接和項圈一起配戴好方便
  建議 1 個魔力磁只給 1 位毛孩使用

純天然趨避項圈—VERLINA芬綠寧
  適用對象:狗
  項圈尺寸可以調整(總長 60cm)
  以純天然精油配方有效驅避壁蝨、跳蚤等小蟲子。
  達 4 個月的長效防護,是一款很方便的除蟲配備。

草本驅蟲滴劑—德國家醫
  適用對象:狗(另有貓咪專屬版本)
  此款較適合因繁忙無法隨時幫毛孩使用驅蟲噴霧的您。
  效果長達 7~10 天
  建議點在毛孩頸部、尾部及下腹部,越是舔不到的地方,效果能維持得越持久。
極少數狗狗會有精油過敏問題,建議第一次少量測試。

 

 

防蚤常見Q&A

Q:我家毛孩已經有定期使用藥效較強的滴劑了,還需要使用其他防蟲用品嗎?

A:需要。尤其毛量多、長毛犬貓在跳蚤活躍的季節,即使使用滴劑或口服藥,也還需額外搭配其他天然噴霧,以達到真正的防蟲效果。
藥效較強的滴劑—蚤不到、寵愛,或口服藥—一錠除、全能狗等屬於治療效果,因為它並非預防蟲蚤寄生到毛孩身上,而是讓蟲蚤先寄生到毛孩身上,待蟲蚤叮咬毛孩後就會因血液中的藥效而死亡。
通常我們建議盡量選擇天然防蟲用品來預防,以取代市面上含有藥劑成分的防蟲滴劑、口服藥。但由於台灣氣候潮濕悶熱,與短毛犬貓相比,毛量多、長毛犬貓就會更受跳蚤喜愛,故於跳蚤活耀季節,我們不得不讓毛孩使用藥效較強的滴劑、口服藥
建議可同時搭配使用牛奶薊來支持毛孩的排毒代謝功能,對抗有毒物質侵害,讓毛孩有足夠的免疫力避免毒物留在體內。